工作动态

工作动态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工作动态 > 正文

关于加强防范Wannacry勒索病毒的紧急通知

发布时间:2021-10-21  点击次数:

各二级学院、部门及师生:

近日,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以及学院网络安全设备的监测显示,我院校园网内有若干部门主机和多台终端IP地址多次连接Wannacry域名,初步推断已感染Wannacry勒索病毒。请各单位部门加强对所属名下信息资产的管理,包括师生个人电脑、实验室服务器、台式机等,重点落实查杀病毒、修复漏洞补丁、关闭敏感端口、修改弱口令等措施。同时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附件,复制传递不可靠的数据,尤其是rtf、doc等格式文件,并及时更新windows系统补丁。

WannaCry一种“蠕虫式”的勒索病毒,由不法分子利用危险漏洞“EternalBlue”(永恒之蓝)利用Windows操作系统445端口存在的漏洞进行传播,具有自我复制、主动传播的特性。有统计数据显示,WannaCry勒索病毒至少150个国家、30万名用户中招,造成损失达80亿美元。在中国,主要是Windows操作系统用户遭受感染,校园网用户首当其冲,受害严重,大量实验室数据、用户资料和毕业设计等被锁定加密而无法打开。

若发现电脑或服务器已经感染了该病毒,出现要求付赎金的勒索界面,应立即断网隔离,防止扩散,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处置措施。如有疑问,可咨询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。

联系人:焦老师,联系电话:87760712(9200712)

邮箱:1403558479@qq.com

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

2021年10月21日


上一条:我院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荣获2022年浙江省高校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誉

下一条:学院召开信息化工作推进会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