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知公告

通知公告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
关于修改网络服务、账户密码等弱口令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22-06-09  点击次数:

各二级学院(部、中心),各部门:

今年以来,省教育厅及各级公安系统加强了对我院校园网信息系统的监测,并发现多起我院用户及信息系统存在弱口令问题,给校内各单位、师生个人的信息安全带来了重大隐患。为了贯彻落实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》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》,持续推进校园网络安全工作,请各单位对所管理的信息系统,特别是系统管理员账户、操作员账户密码,以及通过校园网进行校内外任何网络服务(例如:FTP、WWW、Telnet、SSH、各种数据库服务等等)的管理和使用账户存在的“弱口令”进行专项自查,启用系统复杂密码策略配置项,敦促用户修改高强度密码;个人用户应妥善保管、定期更新自己的上网认证、邮件、财务、教务、资产、网站和使用其它网络服务的密码。

具体密码规则要求如下:

1、长度在8-20位,包含数字、英文字母(区分大小写)、特殊符号等两种以上的组合,不能包含空格。

2、密码中不应包含连续相同数字或字母,连续升序、降序的数字或字母,生日、登录账号等特殊字符串。

各单位作为网络等级保护的责任主体,需高度重视,各校园网用户应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管理规范和制度,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,严防入侵、篡改、泄露等事件发生。

各单位和个人如因未尽职责或管理不善而造成严重后果的,将依法依规追究其相应责任。包括:

1、中断网络连接;

2、关闭信息系统;

3、警告并勒令改正;

4、通报批评;

5、情节严重的,给予相应处分;

6、触犯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,移交公安、司法部门处理。

如有任何问题,可致电0575-87760712咨询。

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

2021年6月9日


上一条:关于党的二十大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

下一条:关于“暨阳致用”校园疫情防控系统试运行的通知